Loading

「婚禮趣事」(轉載)想不到大弟結婚日,竟是我們全家膝蓋受難日(上)

大弟去年五月成親,在他結婚前一天,也是本人出生至今雙膝落地最多次也最漫長的一天。今天,就來跟各位鄉親父老報告一下,我們台南人是這樣娶媳婦的。

 

婚禮在週日中午舉行,我週五下午回家,來高鐵站接我的大弟看起來有點虛弱,據說是得了腸胃炎已經吃白粥吃了好幾天,而且還是他老母傳染給他的,雖然聽起來有點可憐,但因為什麼都不能吃所以瘦了好幾公斤,原本腰圍嗡咿嗡咿瀕臨警戒線的西裝褲褲頭也鬆了,算是因禍得福,不得不說生雞蛋沒有放雞屎有的鳥媽真是用心良苦。進家門前大弟問我想吃什麼嗎?我回問家裡沒東西吃嗎?千金回家裡怎麼可能沒東西吃?答曰因為婚禮要拜拜的關係,爸媽已經吃素幾天了,家裡只有素菜喔。結婚前全家茹素,這點雖是第一次聽到,倒也不以為意,後來才知道這只是一連串儀式的暖身。

 

親家母  

親家母趁連續劇廣告空檔時硬要試穿禮服給我看,廣告結束也不去換衣服就坐下來繼續看,穿這樣看民視不會太隆重嗎太太?

 

拜五睡前想說婚禮在後天,拜六也沒什麼事乾脆去台南市區找小乖叔叔拎嘎逼,結果鳥爸交代要我跟小弟早點睡,說隔天要幫忙款拜拜,還說大弟是家裡第一個結婚的小孩,所以他想辦得熱鬧一點、盛大一點。本人苟活到三十歲,參加過的婚禮就算沒有十場也超過五場,想說婚禮不就那樣嘛是能盛大到哪去?難道請了張惠妹來嗎?

 

結果來的不是阿妹(廢話!!),是王爺!!

 

王爺_上半場    

 

站著的那位是鳥爸的好朋友,學名「處理欸」(台語),鄉下人取暱稱的方式直白可愛,通常跟那人的職業或特質有關,比如說我爸賣瓜子就叫「龜計欸」,他朋友種香菜的就叫「芫荽欸」,肉販就叫「抬低欸」,長得兇神惡煞的大家都叫他「拍狼」,而他老婆就是「拍狼吟某」這樣。而這位處理欸叔叔人如其名,所有婚喪喜慶酬神謝天無論大小事他都能一手包辦,於是被叫做處理欸也太莫名其妙是否

 

那天我睡醒下樓時,處理欸叔叔已經為我們將王爺迎來,並在我家忙進忙出好一會兒了。見我出現,他隨即取來一大張紅紙,指示我用紅紙把磚頭包起來。本人經過誠品文具五年的薰陶,經手的禮物包裝無數,但被要求包磚頭還是這輩子第一次,但長輩都說了還是得照辦,我用心計較對齊稜角把磚頭包成一個完美禮物,要不是叔叔在旁邊阻止,差點都還要做成折線包裝了。接著叔叔要我剪幾段長條形的拿去圍在蘋果跟甘蔗身上,並且把剩下的都剪成圓形貼在其他貢品上。因為一開始包的是磚頭,所以後來不論叔叔說要包什麼貼什麼聽起來都很合理,就算他說紅紙要貼在我們每個人額頭上我也不疑有他就貼了吧。只是得擔心我額頭太窄貼了就看不到路了。

 

 

金紙  

 

部分貢品,這只是一小部分喔,看那層層又疊疊的紅龜粿跟發糕,還有那放了好幾個桌子綿延不絕的金紙,那天超熱的還要在太陽底下化那一堆山一樣的金紙,化到我覺得花兒都謝鳥。

 

午餐時分,2號跟3號姑姑都來了,順道幫小弟預習一下隔天的迎娶教學。

1  

 

姑:我跟你說坐第一台車的任務就是每到一個路口就要放鞭炮、遇到橋也要放

傑:過橋就要放嗎?

姑:什麼過橋啦!!沒有人在講過橋的辣!!!

 

姑:到新娘家之後你要下車,然後端蘋果去禮車旁邊給新娘摸一下

傑:賀!這簡單!!

姑:然後新娘會給你紅包……

傑:她如果沒給我紅包咧?那我就馬上把門關起來!!!

 

小弟開玩笑地說完之後惹來姑姑們一陣粉拳笑罵夭壽囡仔沒有喜事在講過橋的辣靠北喔!吃飽後緊接著下半場的拜拜。原本以為早上看到鳥爸跪在王爺跟前那樣就拜完了,後來才知道那只是開始。大家請先上捲看一下有王爺的那張照片裡頭只有一張桌子,後來又架了一張,上面擺了厲害的法器。

 

 

王爺  

 

10947692_10205933302521890_930559773_n-2 

 

左上那個不知道是什麼號角之類的東西,吹起來奇響無比,感覺如果有人昏迷去了鬼門關或從事觀落陰之類的民俗活動,都可以靠吹那個法器把他摳回人世。最下面那個形狀讓人有點害羞若生性下流就會覺得那是按摩棒的紅色蛇頭帶麻繩道具,處理欸叔叔會拿它來漫天揮舞還甩到地上發出啪啪啪的清脆聲響感覺非常痛,如果格雷是拿這個甩安娜,而安娜沒告到他傾家蕩產的話我跟你姓。

 

 

10965190_10205933302281884_1136662178_n  

 

上午場是鳥爸跪著,叔叔在旁唸禱詞,中午場的叔叔綁上頭帶、蛤上腹圍,還自備進擊的鼓手兼敲鑼徒弟,開始邊吹號角邊念咒邊前後左右唱跳移動還要甩那個蛇頭麻繩,明明才兩個人但因為旁邊還有一台CD Player循環播放咚咚叉的配樂,場面搞得超熱鬧像在進香一樣,我在旁邊看的是著迷兼耳鳴不已。

 

 

10966966_10205933302161881_1726263811_n  

原來蛇頭用途是筆頭,拿來懸空寫字用的好意識流喔~

 

叔叔的個人唱跳秀約莫持續半小時根本是民間的亞洲舞王來著,稍事休息之後他召集了我們全家,除了新郎新娘去準備隔天的婚禮用品以外,要鳥爸媽我跟小弟跪在地上聽他唸一大段禱文,大意就是跟神明報告我們家的地址,鳥爸王OO的長子王XX要在幾時迎娶誰誰誰家的長女OOO,請神明保佑跟什麼什麼有的沒的這樣,唸一次的長度大概五至六分鐘,每當念到地址跟人名等資訊,叔叔就會鞠躬並示意我們要發落他的動作。

 

拜完裡面的王爺,外面還有三桌。大驚嚇.gif  

 

拜外桌  

 

這桌很大桌但我忘記是天公還是玉皇大帝,總之這桌拜完隔壁右邊還有一桌,後面還有一桌比較小的應該是地基主(或土地公爺爺),所以拜一輪就是要輪流拜四桌,拜完一圈大概二十分鐘,然後每一個多小時要全部重來一次。4a313af637e2f.gif

 

鞠躬N次跪第二桌鞠躬N次跪第三桌鞠躬N次跪第四桌鞠躬N次(休息)

鞠躬N次跪第二桌鞠躬N次跪第三桌鞠躬N次跪第四桌鞠躬N次(休息)

鞠躬N次跪第二桌鞠躬N次跪第三桌鞠躬N次跪第四桌鞠躬N次(休息)

鞠躬N次跪第二桌鞠躬N次跪第三桌鞠躬N次跪第四桌鞠躬N次(休息)

 

 

大家是不是覺得我一直複製貼上很囉唆,但我們可是這樣貨真價實的跪了一下午一下午喔!從正中午一路拜到太陽下山大概六七點,天黑了我跪到臉也黑了,膝蓋應該是藍紫色的很漂亮才有鬼,大概第三輪之後我每次起身都要雙手撐在地上才不會腳軟跌倒,而我們一家四口跪在那的時候,姑姑叔叔等一干親戚都坐在旁邊翹腳喝茶吃水果看我們跪在那好像很好玩的樣子。而兩個結婚的當事人都不在家,我當時覺得老子有生之年如果真的要結婚,為的就是想讓大弟也嚐嚐拎北這跪了一下午的滋味!!!14ceb427796980.gif 14ceb427796980.gif 14ceb427796980.gif 14ceb427796980.gif 14ceb427796980.gif 

 

 

10922128_10205933301761871_1168496310_n  

 

一開始覺得有墊子應該還OK,但跪到第二輪之後覺得那墊子根本薄得像紙,老子敏感的膝蓋都能感受得到地球的脈動你有臉說自己是墊子嗎你?!!!(都過了快一年還是覺得膝蓋好可憐想想又火大了起來)

 

10958127_10205933300721845_575090067_n  

拜到一半我家小姪子亂入,大聲問說「古公你在幹嘛辣?」笑翻全場。

 

天黑後的最後一輪好像是要跟上天請示一個什麼問題,所以由一家之主的鳥爸代表,我們家沒有阿鈣只好出動全部的墊子孝順鳥爸的膝蓋。說起來覺得父母親真是太偉大了,我跪到第三輪時已經受不了了,偶爾還會蠕動一下,但鳥爸媽從頭到尾連吭都沒吭一聲非常虔誠(但也可能是因為把場面搞成這樣的就他本人所以也拍謝說什麼吧),連我微微的語帶不敬時鳥爸還會唸我,拎北可是掌上明珠拎北小公主內,所以這筆帳也記在我大弟頭上了。1124-1.gif  

 

 

(下集待續)

 

(如果真的有寫的話辣哈哈哈哈哈)


文章作者:丸鳥茵
文章出處:想不到大弟結婚日,竟是我們全家膝蓋受難日(上)